|
【 红豆记事。】
我刚 认识她的时候,她才十六岁。
在课室里,当同学们都在起哄著问我有没有女朋友的时候,
突然看见一个短头发的女生睁大了眼问“老师,你住幸福花园对吧?”
那时候才知道她就住在我家前一排。
每天晚上出来晒衣时总会看见在厨房里忙得团团转的我。
洗菜,切肉,炒饭。
一个人吃饭,一个人洗豌。
吃完了饭一个人散步,
习惯了开灯,习惯了不知谁说的那种,有一盏灯陪伴自己的感觉。
“老师,你一个人住啊?”
她总是带著功课来找我。
问我数学,问我英语。
而我教的,其实是恒久不变却令人厌烦的,历史。
她说她不喜欢读书。
不过她爸希望她能多读点书,以後打一份可以吹冷气的银行工。
我跟她说大人都是这样。
象我阿妈,从小每天都在说阿仔啊勤力滴读书知牟吾好好似你阿爸一事无成。
我说其实这也是一种历史。
一种从古至今而後也会一直蔓延下去的。
每个为人父母的都在说著一样的话,好象,
已经输入血脉里了,是对于子女恒久的期盼。
她偶尔会带著她妈煲的红豆沙或腐竹糖水来给我。
我看到的时候,真的是有点感动的。
她看见我发愣便说老师你不是怕肥吧我阿妈煲的很好吃的!
然後我便埋头苦吃。吃完了之後决定一定要更用心教她。
人家阿妈的一片心意,我只好以协助她女儿读书为回报了。
後来她带著灿烂的笑容来找我。
右手递上漂亮的成绩单。
我想起第一天看见她的时候。
“老师,有没有女朋友啊?”
“同学们,你们难道不觉得,这个问题,
对于一个三十岁还单身的男子来说,有点残忍吗?”
觉得自己的心情,有点微妙的。
开学时听同事说学校里有人发生车祸了。
五个人一辆车,只有司机生存。
我看著报章上微笑著的她。
突然,有种晕眩的感觉。
十二点的时候去上最後一堂课。
经过她的班级,寂静一片。
也许等下她从课室里走出来会给我一个调皮的微笑。
“老师,今晚又吃自己哦。”
半夜醒来,一身冷汗。
仿佛闻见,那逐渐腐烂的红豆香,在夜空中,散了开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