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看书。>
|
一直很想,闲的时候去书局逛逛, 坐在那边看一整天的书。 直到天色昏暗,直到心满意足了, 才带着快乐的心情,回去继续面对现实。 -- 大概是期中考的那个星期吧,每天一早醒来就开始读书, 整个人几乎陷入了一种无以自救的考试压力里。 终于剩下最后一科了,把所有的lecture notes复习了N 遍过后, 觉得自己再读下去真的会疯掉的。 突然很想看中文书, 于是拿了钱和室友交代过后便独自乘搭着巴士到城里去。 我知道巴士站附近有一间老旧的店屋有卖这些书的, 因为每次巴士经过时我都看见黄色长长的布条挂在店面写着什么台湾书展的。 那时候是下午两三点了。太阳晒得正烫的时候。 横过木板桥走了好一段路再经过了古城鸡饭粒后便是了。 进去才发觉,果然陈旧。 不只是店面,连那边摆卖的书都好象放置了好久的一样,有些封面已经泛黄了。 而且,店里好象只有我一个顾客。(难怪进来时那老伯瞄了一下。) 然后匆匆地(因为刚才走路现在拼命流汗;想快快买快快离开这个有点怪里怪气的店〕 买了藤井树和张曼娟的书付了钱便速速离开。 回家前顺便在超市补充了一点干粮,才“满载而归”。 虽然回家的时候觉得自己实在有点任性, (其实那段时间是可以用来复习更多以准备晚上那场考试的。〕 却又觉得自己的心灵,突然有种满足丰饱的感觉。 ----
有一回进了书局,整个人好象不太清醒的,有点乱, 想到台湾文学看看,又想到蛋糕食谱那边看看。 才刚拿起张曼娟的书,心又想着刚才那本好想买可是很贵的翻译文学。 结果在书局里兜来转去。 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 又或者说,想要的太多而可以买的实在太少。 (哎。穷学生的悲哀啊。〕 直到觉得有点晕了,反过头去, 竟看见一位女生在书架与书架间,微曲着脚,坐在地上, 毫不理会众人的眼光,从容地翻阅着手上的书籍。 心里突然觉得很羡慕。 羡慕那一种从容和自在。羡慕那一种自我及不理会凡俗眼光的态度。 (可是我从来没有试过。 我指的是在那种不设椅子的书店。 会觉得如果就地而坐的话好象有一双犀利的眼在监视着一样。 说不定才坐下来店员就会来骂人了。 所以每次顶多站着翻看书直到有点累了才离去。 直到那次和表姐在Ipoh Parade 的大众书局里才体验到盘腿而坐那种悠哉悠闲的阅读乐趣。〕 一个人做什么事情都会觉得有点胆怯吧。 可能也是因为太过在乎人家怎么看。
< 关于-在意。 > 太在意别人的眼光,二十年走来都是中规中举的,不敢有任何的差错, 却让我觉得,生活里好象欠缺了一些什么,勇于跳动的旋律。 在人前我是连呼吸也不敢怠慢的。 一呼一吸,一吸一呼, 太过在意呼与吸之间交替的定律, 偶尔不慎乱了规矩, 竟有那刹那间窒息的错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