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怡情
菊 菊
吃單餅
在麵食當中,山東人的單餅,一如台式的潤餅,吃在春日,特具意義。
好看整齊的薄餅,單純圓美,配著三道小菜,包裹著大蔥再沾上甜麵醬,好朋友們一上桌就連聲拍手叫好。
我喜歡看朋友開懷盡興的吃相,尤其是邊說、邊笑、邊好玩的把盤中的菜捲起包好送到口中的時候,讓我感覺,只要有一項技藝能奉獻朋友,就值得鼓掌的了。
好花常開
窗前有兩株稱之為南美紫茉莉的花樹,一左一右,葉色翠綠,花朵深紅,密麻成串,燦爛的春光下,襯托著一廂美麗的庭景。
是才搬進新屋的時候就栽種了的,五年前尚不知它能紅得這樣熱鬧,長得這樣好看。
朋友說:我也要去買一株來種。又有的說:多給我一些花瓣吧,帶回家鋪在水晶盤裡,讓她們滿滿的擠在一起,看著也開心。
南美紫茉莉,是我一直喜歡的花樹,無論東搬西遷,在每個家裡都有它伴著我們一起成長,成熟的友誼,也是等得到,看得見的。
美人之貽
文友聚會,有人提議大家一同來讀詩,老師於講解詩經的「靜女」和「摽有梅」後,解詩的老師,特送了一個由國外帶回的脣膏給我,是我最常用的顏色,我歡喜雀躍的接受下來。
我的化妝品實在不多,就一枝眉筆、一盒腮紅和一只口紅。這其中,消耗最快的,就是口紅。
對於顏色,我也只鍾愛一種,就是桃紅色。當我正作如此的表示時,另一位朋友又立刻毫不猶豫的自她的皮包中也取出一只給我,巧的都是桃紅色,於蓋頂,還有一面小小的鏡子,真是實用又可愛極了。
她們走後,站在鏡前,看著塗了新口紅的我,整個人亦有煥然一新的舒爽。雖然現代脣膏流行的的顏色花樣百出,甚至還有黑、有紫,但我覺得還是桃紅比較柔和,有春天留駐的痕跡。因此對美麗的顏色,美麗的友情,心中不禁升起一陣女人香的詩情。
等 雨
從小就喜歡下雨。戲喜於雨水與清流之中的年紀,不知什麼是憂愁。雨在童年裡,似乎總是充滿著刺激與新鮮。
及長,在炎炎夏日的午後,悶吼的低雷,陣陣的閃電,在豆大的雨點中,敲撼著的是,閒夢正悠悠。
滋味於心誰曉得的中年,再等待下雨的心情,卻是一場獨坐於窗前的無奈。
有一天我想將此種心聲訴雨知的心事寄情於文,請朋友給點意見,朋友笑答:雨耳既是知音,那麼就說也罷,不說也罷吧。
2003.11.23於智利聖地牙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