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貓招待大家到大甲玩.

可是後來只有我能去.先是在他家看外面轉播媽祖廟的祭典(他家就在媽祖廟後面!).晚上 終於還是出去人擠人了.

一出門轉到停車場,霹靂布袋戲正演得火熱.秦假仙和業途靈遇到一位美女,美女(公主) 居然帶著笑意,舞著大刀出場.他倆見佳人不理,說是太小所以人家不理,宣稱要去吃威而 鋼變大.於是真人扮演的秦假仙和業途靈就上場了!接著幾位主角也真人出場,只是素還真功夫好像變差了,在眾人幫助下才躍上舞台.

我們在廟門口的十字路口看陣頭剛好看到貳香的.大卡車上的小夥子們敲著鼓,有節有奏,一段結束時還擺個 pose, 大喝一聲.舞獅的年輕人站在許多柱子上,跳來跳去.陣頭裡雖然隱約可見社會黑暗的一面,不過他們的表演的確精彩!

看完一陣,阿扁也差不多該來了.余貓是阿扁的擁護者,便心甘情願的擠到表演台那.剛好 跟顏清標打了個照面.擠不進去,就跑回去屋頂拿望遠鏡看.的確看到了.不過也跟電視上 看到的一樣.余貓倒是樂得大喊當選.估計當時擠在台前大約在2~3千人左右.未幾阿扁講 完離場,彩球爆開散出滿天彩帶,隨颺風而飛逝,欲探手而嘆不飛.突然附近一聲爆響伴隨 藍色閃光,樓下就停電了.不久在彩帶飛去的方向有3~4個變壓器也相繼爆炸,我想是由於 彩帶掛到高壓線上短路導致爆炸的.

此時許多天燈由大甲高中方向升起,高空煙火也綻開來,在余家屋頂最是美麗.可惜我們倆都不懂照相,沒法跟大家分享.

余爸爸隨媽祖南下.余貓說要送媽祖,便到外環道路口去.可是塞車,余貓在夜裡也不容易 找路.但是清風徐來,深夜兩人騎著50cc的機車,真的就是已經很久沒有的出隊的感覺,就 是那種怡然的感覺,完全感受鄉土.能在深夜結伴騎車漫步田間,也是親近自然的一種方 式.

等了好久,看到有徒步的,騎腳踏車的,機車的,遊覽車的,老的年輕的都有.余貓說這些都 是要到新港的.有人早在媽祖之前就先出發了.我倒想,早晚會有人滑直排輪鞋到新港. 結果還是太遠了,便漸漸擠到鎮裡去.鞭炮漸多漸近,終於神轎經過面前.所有的人不管炮 竹聲震天,或拈香或合十,向媽祖祈求.余貓說,大家放鞭炮,是想神轎在自家門前多停一會 ;而跟隨媽祖的人會越來越多,則是因許多人向媽祖許願時,以隨媽祖南下為還願之故.

看完差不多快兩點了. 非常感謝余貓全家的招待!

ps. 一直以為"雨過天青雲破處,這般顏色做將來"的典故有問題.但是今天我看到了. 不過也許過了一千年,瓷的顏色也變了.但是那個顏色是否真讓世宗感到雨過天青? 如果真是,那工匠就太厲害了.
剛好的溫度,恰到好處令人憂慮的溼度,臉上又暖又溼,心裡被撫的異常平靜.想過去 幾年的風風雨雨,有悲有喜,今天看來如夢一陣.
跟很久沒有聊聊天的朋友好好談一場,才知道原來大家在互相忽略的時候都經歷了 這麼多,才能回到最初什麼都很純淨的原點. 在平原上,黃昏的省道上斜著幾道陽光,恣意的讓車輪碾過.我時間並不多,但這樣的 下午,是該忘記雜務,專心讓自己欣賞斜陽下的嫩綠稻田,讓風吹,看雲飛,在碧空裡找 一找自己.

進德修業
回到大門口
生活隨筆


Hosted by www.Geocities.ws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