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est PC 試用感想
http://www.lismoresystems.com/
在老地方冰果室聽說到這個之前使用OS 9的時代就有的模擬器第三選擇--BlueLabel的新版,Guest PC。
就以前的版本,試用者以及評比一般反應是Virtual PC > Real PC(SoftWindows) > BlueLabel
我想現在大概還是這樣,不過上網就買得到以及價錢比較便宜是Guest PC的優點。
其缺點大致說來是比較不穩以及效能較差。裝XP大概會想要砸了G5。我想大多數的東西其實Win98就辦得到了
這個版本現在我沒找到試用版下載,掙扎了半個月終於花了69.99元美金下載來試用。
購買的過程有點繁瑣,因為是線上直接刷卡,刷卡時會問一大堆問題,例如英文卡名,帳單地址(當然是英文的),以及發卡銀行英文名等等等等。之後並不會直接
帶到下載畫面。請收取您的郵件。線上交易公司會先寄一封信確認您的購買,隨後註冊碼與下載位址便由下一封郵件寄來。
1. 安裝 Guest PC
下載後解壓縮以後,就像安裝一般的程式一樣,安裝相當簡單,完成後會在硬碟裡出現Guest PC的圖像。

點兩下就可以啟動。第一次啟動時會問您想要哪種PC(正確一點說,是“打算安裝哪種系統“),GuestPC便會建議適當的硬碟檔案大小。至於RAM方面
我先選64MB;這個日後可以在偏好更改。然後就可放進Windows光碟安裝了。
我的電腦是 iMac G5 256 MB
RAM(全機未改)。弄來一片WindowsMe光碟,安裝大概花了100分鐘左右(因為其間我跑去做其他的事)。安裝完的重新開機麻煩就比較大。我裝到
了凌晨兩點實在耗不下去,就睡覺去了。Windows Me安裝程式中有提到如果很久沒有反應就重新開機。其實都有在動,只是Guest
PC的時間大概要比安裝程式上所顯示的所需時間還要延長三倍吧。之後可以順利開機。。
我要怎麼讓它上網?答案是,比照正常的PC。因為我用台灣固網使用PPPoE方式連線,於是把台灣固網的光碟放進去裝上EnterNet,第一次試用撥接
失敗。後來發現可能是因為MacOS X忘了連線之故;後來就可以了。請見安裝 IE 6的畫面。

動作有點遲鈍。是模擬效能還是RAM的問題還不能確定。感覺起來像 AMD K2-300+64MB
RAM時的表現一樣。如果時間允許我會用軟體測測效能。
畫面我現在只有16色,640*480。剛開始開機的幾次並不是很穩定,有時一個黑畫面就晾著讓人以為當機。


可以看到目前只有16色,640*480,而且在Windows裡面無法變動。

這是一個“機車“的網站,限定IE5.5以上才能看,連Firefox或Netscape都不給看。

啟動Guest PC 時的畫面,可以看見有偏好設定,可更改所選的磁碟影像的設定(更改PC所使用的RAM大小)。
後來我將 iMac G5 的 RAM 加到1 GB,不過 Windows Me還是只有16色。改裝 Windows 98 (也不是很順利,中間曾經掛著;後來整個從頭重新建立檔案再安裝 Windows 98 才成功),便可以顯示比較多顏色與較高解析度,執行上感覺也比較快一點。但是對於我這種使用 PPPoE 的用戶如何在 Mac 與 PC 尖共享檔案,目前仍舊無解。(Guest PC 的說明中是說,將 Guest PC 當成一部真的 PC ,用”網路上的芳鄰”來分享。這點實在太不方便了。
結論:
就台幣2000多元的模擬軟體而言,感覺起來比當年用 6100/80 跑 Real
PC+Win95好,起碼覺得尚堪使用。不過 Mac 與 PC 間的檔案共享實在不方便,比不上Virtual PC 甚至以前的 Real PC,是應該加強的地方